Saturday, October 01, 2005

留言


不只是記憶,連聲音、影像都可以保存起來,從來沒有想過這件事情的不可思議。

手機接到新的留言,就撥到語音信箱聽訊息;答錄機裡有人留話,就倒帶聽聽內容;開會沒精神,就用錄音機保留到有體力的時候再溫習;不方便動筆的地方突然有了靈感,就不顧旁人眼光地對機器自言自語;如果害怕對方口說無憑,也可以藏著密錄機當起偵探。

會留下的聲音,通常都是公事。透過冷冰冰的機器,聽著冷冰冰的內容,我的心好像也開始降溫。當面聊天時的溫馨感,似乎沒有人會認真地把它保留。

意外地,在手機的語音裡聽到一個沒有刪除的舊留言。我已經忘記當初為何沒有把它刪除,不過在他離開許久之後,反而成了僅有的紀念品。我好像掉進暖暖地溫泉裡頭,無關公事,沒有冰冷,一遍又一遍地聽著。

好久沒有聽到這個聲音,除了久違,還有一點淺淺的陌生。怎麼,和記憶中他的聲音不太一樣了?我想要舉出其中的差別,卻發現連他的聲音都已不知如何描述。

就像考完聯考就把課本內容扔到一旁似地,太久沒有溫習,我忘了他吧?

人會改變、會遺忘,不料只有機器最多情,非關己事,卻把我們的過去一直牢牢記住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